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求实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落实“三风”建设工作 打造优质“校风

新闻来源: 半岛网教育频道 2017-01-03

发布时间:2017/5/30

访问量:17823

又是一年年终将至,2016年是党和国家全面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青岛求实学院取得长足进步的一年。
  一年以来,青岛求实学院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学院各级领导的指挥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协作下,在全院教职工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青岛求实学院以军事化管理规划为蓝本,以八大育人平台建设为龙头,以打造质量求实为目标,将两学一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集中转变成对三风工作的建设,即教风、师风、学风建设,并以三严三实为形式依托,确保三风工作的优质建设,以此营造优良校风。
  一、培育优良教风,提升全院教学质量
  教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良好的教风,是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基础。教风建设的主体是教师,好的教风能带出学生好的学风,培育优良校风的形成。而教风建设则是以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质量为主要内容,重点突出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的培养,并具体体现在教育教学环节和过程的规范化管理之中。
  自新学期开学以来,求实学院根据加强教风建设的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关于加强教学与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也加大制度化管理力度;建立科学合理的教风评价制度,优化教风考评的内容,着重从教学内容、教学行为、教学纪律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教师教风进行评价,从而改进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力争更客观、更全面、更准确地反映教师的实际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并要求学院全体教师在备课、授课、课内外辅导、作业布置与批改、成绩考核五个环节中,充分发挥主导性作用,做到既全面系统地传授专业知识,又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此外,学院还实行教师自评和他评相结合,将教师本人、学生、学生家长作为教风建设的评价主体,在强化教师自我评价的同时,加强教学过程的多主体、多角度评价,形成良好教风,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各方面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
  二、务实师德队伍建设,狠抓师风德育 
  师德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一环。随着教师队伍结构的变化,不仅对教师队伍整体的业务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对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高校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为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以及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精神指导,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这一年来,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建立健全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完善师德评价内容和方法,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对师德表现突出的青年教师,予以重点培养、表彰奖励;对师德表现不良的,及时劝诫、督促整改;对师德失范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加大对全院教师思政教育的力度,组织多场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学习,最大程度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多措并举,贯彻落实师风建设。
  通过一年来的不懈地努力,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了一支结构优化、素质良好、富有活力的高水平高校教师队伍。
  三、打造国学育人平台,营造良好学风环境 
  大学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优良学风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诸方面教育管理的必然结果。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所大学的气质和灵魂,也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正确理解与把握大学学风建设的特点,对于推进学风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合格人才、履行教书育人使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新生入学开始,求实学院就把学风建设放在人才培养工作的首位。新生入学期间,辅导员深入学生内部,了解学生的想法,从根本上纠正学生的一些不良意识;同时给学生讲解学院的有关规定及奖罚扣分制度,使新生一入校就对大学生活有一个明确地了解,在根本上杜绝思想束缚情况,促使每一位同学树立宏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形成勤奋好学、团结互助,形成你追我赶的优良学风。严格考风,杜绝作弊行为,让学生建立正确的荣辱观。围绕国学育人、惜时教育、感恩教育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果,有目的有步骤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优良校风是战胜困难的不竭动力,是迈向成功的光辉灯塔,是实现目标的根本保证,自觉参与校风建设是每个教育者、每所大学的责任。

   [编辑: 张维]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