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求实
信网|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四驱”联动 培育时代工匠

新闻来源:青岛求实学院

发布时间:2022/6/30

访问量:7501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以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以党建引领、教学科研、精细管理、教学保障为驱动,紧扣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培育时代工匠。

党建引领 把方向

“新时期年轻干部更需要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担当和斗争是一种格局的意识,在工作中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委副书记宋燕在青年干部培训班中讲话时总结道。职业院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才能促进职业教育长远向前发展。

 (来源: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历来重视党建引领作用,坚持用党的教育方针统领全局,建设高水平的高等职业教育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驻地红色资源,与学院驻地湘潭路街道统建社区党委等9个驻地党委开展党建共建。坚持“第一议题”制,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党课教育。2020年通过青岛市民办高校党建示范点申请考核。依托学习强国和青年大学习等学习平台,常态抓好团员青年学习。自2020年以来,青年大学习参学率连续三年每季每期保持100%以上,连续72期青岛市市属高校第一,连续63期山东省市属高校第一序列。学院被中共青岛市委表彰为“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工作先进集体。持续开展“葆初心、强核心、抓重心”专题活动,打造“红色”思政教育课堂、“样板”基层党支部和“过硬”双带头人,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学院第八党支部被山东省委教育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团委被共青团山东省委表彰为“五四红旗团委”。

强化教研 育人才

“我们以‘技能兴校、科研强校’为办学宗旨,以‘增强科研能力,提升科研竞争力’为办学目标,围绕‘整合资源、提升能力’的思路,构建教学科研平台,切实提升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质量和水平。”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林夕宝说。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扎实推进教学科研工作。《基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青岛市乡村旅游发展问题研究》《青岛市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问题研究》等多个课题在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院立项,承担市厅级及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申请专利30余项。学生参加各类大赛585项,其中世界级1项、国家级169项、省级270项、市级146项,获得一等奖125项、二等奖221项、三等奖121项。在有影响力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基于“1+X”证书制度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调查与分析》获全国教育教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X证书制度下高职专业教学标准与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融合探究》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探究》获得山东省教育教学案例奖一等奖、《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探讨》获得第六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视域下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研究》获得全国职业教育优秀论文奖二等奖、《高职院校发挥劳动教育育人效能研究》获得全国优秀教育教学案例奖一等奖、《“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提升办学水平的对策研究》获得青岛市市级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融入高职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研究》获得山东省“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课题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外国语学院的叶晓玲的《在韩国特别日子里吃的食物》获2021年度全国优秀科研成果评选活动赛课一等奖;建筑工程学院余景波的《高职工程造价新生专业认同感探究》获年山东省优秀教育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

在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获得者机电工程学院学子管园表示,“参加技能大赛,给了我展示自我实力的舞台。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使我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也使我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vr实训室(来源: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护理实训室(来源: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酒店管理实训室(来源: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保障有力 促提高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提高学生技术技能水平作为第一目标,突破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单一培养模式,注重实践教学,打造“基地”式实验、实训基地,致力于建设技能型学校。建有京东物流VR实验室、建筑实景教学基地、护理实训室、机器人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基地供学生教学、实训,校内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为6104.34元/生。

智慧化教室(来源: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将深化校企协同育人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适应性的关键措施,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共建专业、“1+X”证书制度试点,与企业共同培养人才。学院成为“1+x”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点,先后与万东医疗机构、城阳区人民医院,以及安徽恒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杭州宏德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智能机器人公司开展业务和专业教学合作,打开了校企合作新局面。

建筑专业实景教学(来源: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面对新时代机遇与挑战,为实现智慧化教学全覆盖,求实学院投资1500万元升级智慧教室288间,发挥“应用+平台+终端”优势,实现了教育信息化转型。先进的教学设施使学生在听课过程中注意力更集中,课堂气氛更活跃。“先进的教学软件和课件展示让老师们的授课更加生动有趣,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21级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专业郝欣然同学说。

精细管理 铸品质

为打造特色鲜明的育人环境和人才培养工作平台,学校探索将部队指挥高度集中、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纪律严明、整齐划一的工作作风融入教学、管理、行为规范,建立军校式管理模式。在行为规范上,该校按照“入校即进军校”的要求,持续深化学军活动,精细化组织课堂学军、宿舍学军、行为学军,将军事理论课纳入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大学生树立纪律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军训场景(来源: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我们在建立军事化院校的道路上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希望广大师生继续认真领悟学军的内涵,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和行为方式都统一到学院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崭新的精神风貌、过硬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中。”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林夕宝说。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