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生活>第二课堂
纪念屈原

作者:青岛求实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路振华

发布时间:2019/3/20

访问量:17702

    端午节就要到了,你们知道那一天我们纪念的是谁吗?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又称端阳、重五、端五节。早在周朝,就有“五月五日,蓄兰而沐”的习俗。但今天端午节的众多活动都与纪念我国伟大的文学家屈原有关。
千百年来,人们因为屈原的才学,爱国精神,才每逢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用包粽子,赛龙舟,等各种方法来纪念他。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人,他一生当中写下了许许多多名诗,他希望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美好。

    当年,屈原被放逐,因整日郁郁寡欢,才去跳江,使得他郁郁而终。虽说,他是为自己抱憾,为自己的才华无人应答而自尽,但是,我想问一句,他这种行为正确吗?“跳江”,这是一种正确的反抗方法吗?纵使他一心为国,才华横溢,可唯一的缺陷便是--他懦怯!也许你会说,既然他那么一心一意为了国家,大胆地提出了那么多建议以致被放逐,如何能说他无胆量?可是,懦怯,不在于他对于国家兴旺的勇敢,而在于他对于种种打击后的放弃。跳江代表着他对一切都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抱负已抛入九霄云外,他面对这个世界,只有逃避,那么,他的头脑、才华、忠诚,又有何用?他的这一举动,真是让人失望无比,一个人,如果对待事情只有绝望,没有任何的崛起之心,那他如何成就伟业?跌倒1次要从第2次爬来,跌倒2次要从第3次爬起来……跌倒100次要从101次爬起来。屈原虽然“跌倒”了很多次,也“爬起”了很多次,但他始终没能坚持下来,他没有坚信着自己总有一天不会再“跌倒”,会如山一般屹立,他干脆不再“爬起”了,就是这样,他失败了。仅仅留下了那样一篇《离骚》,绝唱千古,书写着他一生的遗憾。
    端午节,传承了一种情怀,悲壮而凄美,气吞山河。它向世人所传达的,是一个诗人忧国忧民、热爱故土的高尚风格。端午节,沉淀了一种精神,厚重而坚固,历久弥新。它向世人所阐述的,是一个勇士不畏暴虐、坚持斗争的伟大壮举。两千多年以来,端午节所特有的这种情怀和精神。从来未曾改变……
    而你"屈原"独自踏浪而去,让好多记忆日渐冷却,只留下一圈圈涟漪,荡漾成五月的一个风俗。
   至今还依然震撼着世人的心灵。
    三千年前的棕子不是太甜,是太苦,需要用汩罗江的水来解苦,但滔滔江水太远,救不了近渴就是今天,一个声音告诉我,我是屈原的孩子,我的笔应该和屈原的血脉相连。但是我怎么也写不出。一只棕子如何香飘十里,粽子淡淡的清香,在艾草的苦味中飘浮。
    笛声悠远,麦子饱满,汩罗江边,先生那愁苦悲愤的面容,记忆犹新。
兴楚无望,为保高洁,你愤然跳入汩罗江。你那悲壮的一跃,让泪流满面的诗句,飘散成绵延千年的梅雨,淋湿了后人的思念。
   当我们还沉?在西洋节日的欢声笑语中时,据可靠消息说“亚洲某国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的文化遗产,目前以将其列入国家遗产名录,听了这些,中国人除了惊讶只有尴尬,这不仅仅是一个传统节日的得失,不仅仅是少了几项庆祝的活动,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丰富,留存着华夏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每一次传统节日,就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次加强和洗礼,如今,这个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的传统佳节眼瞅着即将成为他国的国家遗产,我们将有多么尴尬?

    端午节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文化。也是我们的魂。屈原并没有因为别国的强大而抛弃自己的故土。也未因自己人生的失意而投奔别国。他的忠是一种广义的,一种大爱,一种永恒,不计报酬与代价。用灵魂之歌来谱写生命之歌。也许我们一生都不会遇到这种大事大非的事。但你是否考虑过在我们平常生活中其实又时刻都体现着忠,不计报酬与代价的忠与你自己,忠于你所爱的人,忠于爱你的人。平凡,朴实没什么不好,就看你如何走出自己的路,放出那属于自己的光芒。

                                              青岛求实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路振华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