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生活>第二课堂
安全重于泰山

作者: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李向清

发布时间:2019/4/12

访问量:18121

安全重于泰山

——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文系列展二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学院17级航空4班李向清 指导教师:张雅楠)

  有句老话说得好: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命运。生活中的一些灾难也是如此,如果我们小心些,细心些,就可以把它掐灭在萌芽中。有些意外为什么会发生呢?也许我们会觉得那是一些意外,是不可控的。的确,那是意外,可你们有没有想过,那些意外究竟是怎么来的呢?很多意外恰恰是因为人们的粗心,人们的不在意,内心深处根本没有把意外当回事所造成的。                 

可能大家都会觉得危险离我们很远,其实并不是,死亡离我们非常近。也许我们的一个疏忽,就会给自己、给家人、甚至给陌生人带来危险甚至是死亡。报纸上曾经报道过一个因火灾而发生的事:一户人家天冷生暖炉,因为户主抽烟,没有掐灭就扔到了盛放木头的盆子里,结果半夜烧了起来,木盒炸裂,火花四溢,那对夫妻差点被熏死,幸亏发现的及时,在邻居的帮助下合伙扑灭,才免于危难。

还有今年41日报道的新闻: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的森林火灾,31号下午消防人员在转场的途中,因遭到风力风向突变影响,山火突然爆燃,30名消防人员失去了联系,最小的消防员年仅18岁。41日下午各大媒体报道了参加扑救行动的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的消息,44日下午又发现一名牺牲的扑火人员,遇难人数又升至31人,一场山火,夺去了31个生命。所以有的时候,火灾的发生也许就是因为自己充个电忘记拔掉插头,也许因为自己抽烟时没有把烟头掐灭,那一点点的火苗落在了容易着火的地方,也可能因为家里电器老化的原因引发火灾……在不经意间,这种小事引发了重大灾难的事故有很多很多。

希望大家不要抱有有侥幸心理,觉得幸运之神会一直眷顾着自己,也许生死只有那么一瞬间,命运却会跟你开个很大玩笑。                希望大家牢记这些事故的教训,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在这我给大家提几个小建议,希望能够降低火灾的发生概率:

  1、我们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认真学习消防知识。

  2、公共场合要定期检查线路。

  3、所有火种远离电器。

  4、正确的使用充电器,不在家时要记得断电。闻到电线胶皮糊味和听到电流的声音要及时采取措施。

  5、不在建筑物内和易燃易爆物品旁边焚烧杂物,不随意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在公共场所、宿舍内擅自使用煤炉、煤气炉、煤油炉、酒精炉、液化气罐、电炉、热得快以及其它电器升温设备等可能引发火灾的器具。

  6、不乱接电源,不乱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

  意外总是会有,但我希望,灾难发生不是因为我们的大意,不是因为我们的疏忽。用一句俗语总结就是:尽人事,听天命。我们是家庭的希望,是父母的全部寄托,珍惜自己的生命,注意自己的安全,让父母少为我们操心,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了。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