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生活>第二课堂
青岛求实学院影视学院“心理讲座观后感”

作者:青岛求实学院影视学院路雅宁

发布时间:2020/1/10

访问量:17115

通过这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之后我学到了很多,也有很多体会。 我第一次意识到健康不仅仅包括了身体健康,还包括了心理健康。身体健康我在这里就不详细阐述了, 心理健康是指在身体、而心理健康是指在身体智能以及情感上与他人的心理健心理健康是指在身体、康不相矛盾的范围内,将个人心境发展成最佳状态。康不相矛盾的范围内,将个人心境发展成最佳状态。 如果身体健康代表生物人的状态, 那么心理健康就可以说是代表社会人的状态。人是既有生物性也有社会性的,随着人类的发展,社会属性越来越受到人类 自身的关注。能否适应社会就成了考核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心理健康的状态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动态变化的过程。随着人的成长,经 验的积累,环境的改变,心理健康状况也会有所改变。 另外,心理健康是指一种持续的良好状态。偶尔出现一些不健康的心理和行为并不等于心理不健康,更不等于已患心理疾病。因此,不能只看一时一事就简单地对自己或他人做出心理健康或不健康的结论。 当我学习到这里时,我不禁产生了疑问,那什么是评判心理健康的标准呢?

通过时老师的讲解我认识到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要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心理健康的人能正确地评价自己,接纳自己,以至教育自己,能对自己和他人作出全面的评价; 接受他人,乐于交往 心理健康的人乐于与人交往,能够用尊重、信任、友爱、宽容等积极的态度 对待他人,能与多数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处理人际矛盾的能力;正视现实,接受现实 心理健康的人能够面对现实,接受现实,能有效应付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各种挑战;热爱生活,积极工作 五、能控制情绪,心境良好 心理健康的人愉快、乐观、开朗等积极情绪占优势,虽然也会有愁、悲、忧、 怒等消极情绪体验,但能够及时解脱,不会长久地被不良情绪所困扰;人格完整统一 心理健康的人具有较高的能力,良好的性格,正确的动机,广博的兴趣和坚定的信念;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通过时老师列出的这些标准,我深刻的认识到自身心理方面的缺陷,认识到 原来自认为身体棒棒的我心理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以前我在宿舍不能和舍友很好的相处,总是抱怨舍友这样那样的毛病,观看了时老师一节课上播放的短片顿时豁然开朗。的确别人是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 题,但哪个人身上不是有缺陷呢,内心故意放大了那也许本来小小的缺点,如果我们站在别人的角度想一想,抱着一种宽容的心态去看这件事,也许你的态度或者说对事情的认识会改观很多。

健康是人的第一财富,是人生发展的基础。我们应该树立科学的健康意识,重视身心健康,更要维护和增进自身的心理健康,培养优良的心理素质,提高自我的心理调适能力,为学习、生活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此。我们都要保持情绪正常,认知合理,正确把握自己,积极适应新的环境和主动与人沟通。


编辑:青岛求实学院影视学院宣传部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