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生活>第二课堂
青岛求实学院艺术学院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作者:青岛求实学院 薛敏

发布时间:2020/6/29

访问量:18346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校园诚信教育,提倡同学们树立诚信的良好品质,促使学生更全面发展,青岛求实学院艺术学院各班举行了诚信教育主题班会。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为人处世的基本之道。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诚信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也在不断变化。

此次班会围绕诚信教育的主题,结合相关案例劝导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坚定信念,抵制住校园贷和网贷的诱惑,自觉抵制违纪作弊行为,让同学们对班会主题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促进了同学们对于诚信意识的建立。在当今社会中,人人都需要遵守法律、诚信待人,诚信是为人的基本准则,是同学们在现今的学习生活和将来踏入社会的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主题班会把诚信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和信用水平的同时,培养了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文化的兴趣,使学生从诚信规则中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博大精深,把诚信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乃为人之本, “乃做人之道,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更要从小事做起,明礼守纪,诚信待人,诚信做事。在当今社会中,人人都需要遵守法律、诚信待人,诚信是为人的基本准则,是同学们在现今的学习生活和将来踏入社会的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主题班会把诚信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和信用水平的同时,培养了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文化的兴趣,使学生从诚信规则中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博大精深,把诚信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诚信教育班会主题内容:

1、开场白:通过环艺二班叶同吉的演讲来引发同学们对诚信的思考。还通过比较活跃的同学,评价自己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是如何讲诚信的,再次让同学们重新评价自己并感受到其实诚信问题离我们并不远,常常体现在我们生活的一举一动之中。

2、主题:时代的进步推动着观念的更新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社会生活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赋予诚信这一传统美德日益丰富的时代内容,也促使人们对诚信的理解从伦理道德的范畴提升到制度建设的层面,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生产生活的秩序;就国家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

班级小组讨论:到底什么是诚信?如何做人?怎么做人?

1、首先,同学们从这两个汉字的形成渊源入手,明白何为,即真诚、诚实、诚恳,全心全意 ;何谓即,讲信义、守信用、重承诺,一诺千金。

2诚信的含义,就是讲忠诚老实、诚恳待人,以信用取信于人,对他人给予信任,从而获得社会的普遍信任。

3、通俗表述,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其次,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述说身边的文明诚信故事。

4、一段有关诚信的视频,一句关于诚信的句子,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大家的诚实守信的意识,激发大家坚守诚信的信念。

结合学校宣传的诚信与感恩同行,由此在全班发起立诚信,修美德的倡议,增强同学们团结起来讲诚信,坚定诚信的信心。

 

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无论在过去或是现在,诚信对于建设人类社会文明都是极为重要的,它是一个道德范畴,是我们的第二个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称。即待人处世真诚、老实、讲信誉,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是新一代青年的代表,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可以反映我们的人格,尤其是诚信。诚信于我们就如同根于大树,它是我们为人之本,立人之本。古语有云:言必出,行必果。人的一生有七大追求目标,那就是:美丽、金钱、诚信、荣誉、权力、健康和地位。我们可以失去美丽而粗陋,可以失去金钱而清贫,可以失去荣誉、权力和地位而平凡,却千万不能失去诚信而欺诈。



青岛求实学院艺术学院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