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生活>第二课堂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综合素质精准培训方案

作者:青岛求实学院 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6/29

访问量:17816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学讲政治、加速提质、军管诊改、崭新时代十六字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和生命线,以学军和军事化管理为第一平台,切实抓实人才培养工作的精准培训,稳步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制定学生精准培训方案。

一、精准培训目标

培养政治理论水平高、政治站位高、政治鉴别能力强、国防意识强和诚实、感恩奉献合作以及学习、强体魄、心态好、适应强的工匠型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培训目标内涵描述

(一)政治素质政治理论知识、政治心理政治价值观政治信仰、政治能力

(二)道德素质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理想信念、价值观念、爱心意识、进取精神、社会责任感、公德意识、感恩意识、文明修养、明辨是非能力

(三)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责任意识、规范意识、敬业精神、集体主义观念、团队协作意识、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动手操作能力、思维能力、遵规守纪意识、安全生产观念、严谨工作作风、创新精神、创业能力、职业规划、就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

(四)身心素质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坚强的意志、博大的胸怀、开朗的性格、积极的心态、乐观的态度、和谐的人际关系、自我认知能力、心理调节能力、自控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应变能力、抗挫折能力、健康知识、健康意识、健康习惯

(五)军事素质深刻的国防观念和意识基本的军事知识和理论素养基本的军事技能

三、培训方式

(一)政治教育

1.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在完成基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基础上,落实《关于思政课教育课程改革实施方案》,配合各二级学院督促学生利用“学习强国”软件线上学习。

2.配合开展相关活动。利用纪念日等重大节日和两会等重大会议期间,组织相关活动,提高学生政治意识、了解国家政策。

3.搞好传帮带作用。辅导员积极承担对于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关心和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思想观念的动态发展,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和行为,鼓励学生积极行动,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德育教育

1.做好素质拓展。辅导员在晚自习期间组织开展素质拓展活动,诵读国学经典,比如《论语十则》、《弟子规》等内容。

2.丰富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丰富德育活动内容,比如组织学生观看幸福课,并写观看感悟;开展系列感恩教育活动;利用节日组织德育活动,比如清明节、国庆节等,深化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教育。以提高人才质量为核心,坚持强化培养多措并举。

3.加强班风建设和校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塑造学生人格开启智慧,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引领学生文明、守纪;教育学生自尊、自强;激励学生勤奋、进取。

(三)职业教育

分院组织实施,通过晚自习开展咨询、讲座等形式,结合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报告,对应届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让学生更加了解所学专业前景与发展方向。

(四)纪律意识

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宣传国家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

(五)身心素质培养

通过举办讲座、心理测试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宣传心理知识,增强学生心理素质,提高心理承受力。

(六)军事素养培养

扎实学军、全面学军、全年学军,坚决贯彻落实军事化管理,通过学军,提高学生思想认识,了解和掌握一定的军事知识和技能,增强国防观念,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七)安全教育

以学生安全工作为重点,加强安全防范知识教育,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逃生演练,练习紧急疏散,培训自救措施,提高学生安全防范和自救能力。

四、分级培训,精准落实

(一)新生培训。针对生,要进行入学政治教育、入学素养教育、专业介绍、心理健康教育学军教育以及安全教育

1.入学政治教育。利用开学典礼、班务会等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坚定政治立场,形成正确的政治价值观、政治信仰。

2.入学素养教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学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学生讲文明、懂礼貌,做诚实、自信的新青年,培养学生公德意识明辨是非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3.专业引导。辅导员要对学生所学的专业进行市场的分析,紧跟市场需求,能够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简要介绍各专业课在历史发展的地位和作用。让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发展方向、就业前景、专业要求等有大致了解。

4.心理适应性教育。心理咨询老师举办新生心理健康讲座,辅导员注意关心、引导。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心理调适期,较好地适应崭新的大学生活,提高学生心理调节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

5.校规校纪学习。辅导员带领学生学习《学生手册》,了解大学生的日常行为准则。培养学生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处处以一名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为标准,遵守校规校纪。

6.新生军训教育。针对新生开展军训及大学军事教程紧紧围绕国防教育、国家人才培养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形成国防观念和意识让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

7.安全知识培训。开展“安全知识”讲座,从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学生能够了解校园人身以及财产安全、校园贷问题、禁毒问题以及邪教问题,让新生树立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基本自我保护能力。

(二)中期培训。主要进行政治理论知识学习、道德素质培养、专业技能的提升、身心素质教育、纪律养成教育、全面学军以及安全防范知识教育。

1.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将“学习强国”软件线上学习融入思想政治课程,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学生政治理论水平和理论修养。辅导员为学生推荐相关书籍,比如《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毛泽东选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鼓励学生阅读,并做好阅读笔记。

2.道德素质培养。组织志愿者活动、感恩活动、社会实践;晚自习开展素质拓展,观看系列感恩教育视频,培养学生爱心意识、感恩意识、公德意识。

3.专业技能提升。辅导员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辅导,为大学生提供必要的职业技能训练的机会,培养学生团队协作意识、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动手操作能力以及思维能力

4.身心素质教育。心理咨询教师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活动,辅导员要积极配合,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及肯吃苦、耐挫折的品质。提升学生抗挫折能力心理调节能力、自控能力

5.纪律养成教育。进一步加强学生组织纪律性,规范日常行为,培养学生纪律意识、规范学生行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全面学军。按照学院学军管理要求,开展学军活动,大力弘扬人民军队敢于吃苦、一往无前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

7.安全防范知识教育深入抓好安全教育,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三)毕业期培训。针对大学三年级的学生,进行职业道德、专业礼仪、就业观念与职业规划的培养教育

1.职业道德教育。辅导员要指导学生了解各行各业职业道德规范,通过典型引领,让学生树立起“勤业、乐业、精业”的敬业意识,把技能实习同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培养学生诚实守信、不欺诈的职业态度,坚持客观公正的道德原则。

2.专业礼仪指导。辅导员对所带学生的专业发展方向和毕业后的职业定位基本了解,指导学生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的特点、根据毕业后将从事的职业特点,在学校期间努力养成今后职业所要求的形象气质,促进职业发展。各二级学院要开展模拟招聘活动,让学生对应聘就业有切身体会,掌握面试技巧,进一步明白自己的优劣,提高就业能力。

3.就业心理辅导。主要是针对在职业选择方面心理准备不足的学生进行的辅导。在进行辅导时,应该要充分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在这基础上,通过心理咨询方法的运用,使学生增进自我认识,增强自信心,确定适合于自己的心理特点和能力范围的职业领域

4.职业规划指导。引导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观念和职业理想。帮助学生寻找个人核心价值观,了解自己的职业性格、兴趣和才能;帮助学生了解自我、规划自我,合理制定自己的生涯发展规划,不断发展自我潜能。辅导员要对实习生的实习进展状况、工作表现、工作具体安排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并深入学生办公、生活场所,了解她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在学生实习期间做好关怀,鼓励学生认真实习,强调专业的实践知识的掌握,为学生踏入职场做好准备。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处团委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