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生活>第二课堂
学生工作处档案室十四五规划

作者: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1/5

访问量:18840

     为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结合我实际制定2021——2025年学生工作处档案工作发展规划如下

一、 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今后五年学生工作处档案室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立足学生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管理机制,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提供利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快我院学生处档案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步伐,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到2025年学生处档案室工作基本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1、收集工作,按照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收集工作规章制度,学生工作处档案室能够及时全面收集学生高中(中专)档案材料,使我院能够历史地、全面地掌握学生的各种情况。

   2、整理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建立健全定期整理与经常性整理相结合制度,每份档案做到认真分类,准确编排,基本达到完整真实、条理精练、便查实用的要求,消灭整理工作的“死角”。

   3、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学生工作处档案室档案全部使用密集架存放,要基本实现“四室档案库房、阅档室、档案人员办公室分开”并达到防火、防潮、防蛀、防盗、防光、防磁、防高温等十防要求。 

   4、人员配备工作,学生处工作室档案室配备一名专职的管理人员负责局档案规范管理。

   5、培训工作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参加各级档案管理学习培训工作,使学生处档案室档案管理人员比较系统地掌握学生档案基本业务知识和逐步适应学生档案科学化管理的需要。

   6、计算机应用工作,学生处档案室工作要实现运用微机管理档案信息,推广学生档案编目、转递等多项基础登记工作实现计算机管理。

二、 各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完成好以上主要工作目标要着重解决管档设施、管理手段、人员配备等问题着重抓好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利用、人员培训等基础性工作。各年度工作任务如下:

    2021年组织学生处档案室管理人员学习档案规范化知识培训,提高管档业务水平。学生处档案室使用铁质档案柜全局范围内收集各分院保存材料。

    2022年成立专班,全院开展档案达标升级活动配置专用计算机,完成档案信息的采集录入和校核等基础工作,初步应用计算机为档案管理服务,2022年底实现档案规范管理A级目标。

    2023年逐步完善档案管理的配套设施设备,争取实现四室分开配置,档案管理专用库房全面完成档案信息系统数据的采集录入和校核,力争实现2023年学生处档案室管理工作达到AA级目标。

    2024年不断拓宽计算机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范围,逐步实现由计算机辅助管理档案工作全面完善档案规范管理制度。

    2025年全面实现各项主要工作目标,力争2025年学生处档案室规范管理达到AAA级。

三、 实现工作目标和任务的主要措施

   1、从提高认识入手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生档案工作是全院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工作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学院关于学生工作宏观决策也需要档案工作提供必要的资料和依据。进一步增强档案管理人员档案意识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在学生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重视档案工作,热爱档案管理事业,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学院领导切实把档案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以学生处处长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规范管理工作升级达标领导小组”、“档案鉴定、销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加强督促检查,主动过问并研究解决档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档案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学生处档案室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抓紧组织实施。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档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认真研究解决。要抓住各自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计划地逐一解决。

   3、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素质。建设好一支数量充足、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的档案管理队伍,按照规定要求选好配齐档案管理人员。严格按照岗位职责和组织人事干部必备的条件慎重考察好中选优真正把比较优秀的同志选调进来。坚持不懈地抓好培养教育工作,组织档案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扬主动服务精神、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系统地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加强业务基本功训练包括计算机操作技能的训练。

   4、突出重点加快达标升级步伐。一是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实施改革后档案收集归档制度,建立健全各类档案管理制度,使档案管理制度与学生工作的改革和发展相适应。二是加强计算机应用不断推进现代化建设。积极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改进管理和利用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努力完成《规划》提出的工作目标加速档案工作现代化建设的进程。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有目的地加强档案综合管理研究,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综合服务水平。全面开展达标升级活动从实际出发,制定实施方案逐步实现档案达标预期计划。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