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生活>第二课堂
学生资助工作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

作者: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1/5

访问量:18340

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家庭困难学生的关怀和帮助,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在未来的五年中,我们应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公开透明的理念,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有效落实好各项资助工作,做到“应助尽助、应贷尽贷”,确保学院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困失学。现就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未来五年的发展做以规划:

一、 主要工作目标                

2021-2025年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执行教育部、财政部、教育局办公室下发的资助工作文件精神,更加全面开展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统计、建档立卡困难学生的认定、 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审、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各项工作,做到“应助尽助、应贷尽贷”,确保学院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困失学

二、当前存在问题

回顾近年学生资助工作,虽然在学生资助方面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各二级学院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二级学院资助质量有待提高。三是教育扶贫工作责任大,任务重,人手少。

 、主要规划及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可靠的组织保障体系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总数较多,资助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继续完成学业、不因贫失学的任务非常繁重。因此,我们应始终高度重视资助工作,把它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资助工作的有序开展。学院成立资助评审领导小组,全面领导评审工作;二级学院成立以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为组长、团委副书记为副组长、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担任成员的评选工作小组,负责具体认定和审核工作;定期召开资助工作推进会议,统一思想,安排部署资助工作。

(二)注重社会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学校通过多种渠道(校园广播、宣传栏、班级主题会等)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使他们深入了解资助政策、及时知晓受助的权利。为提高资助政策的群众知晓率,帮助受助学生合理安排资金,学院向每位受助学生家长及时宣传政策,增强了学生合理消费、科学理财的观念,确保让学生将资助款真正用在改善生活、购买学习资料等重要地方。

(三)严格制度程序,着力推进资助工作的规范化

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上,建立了学院、二级分学院、班级三级认定组织机构,学院资助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学院资助管理中心具体负责和管理全院的认定工作,各分学院成立以分学院院长任组长,团委副书记和班主任任成员的认定工作组,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组织和审核,各班级成立以班委及部分学生代表为首的认定评议小组,按规定配置学生代表,负责认定的民主评议工作。规范工作程序,经济困难学生由民主推荐和个人申请相结合的方式产生。有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相关表格材料并提供相关情况证明性材料,班级评议小组根据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及日常行为表现进行评议,公平、合理、实事求是地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及困难档次。各分学院认定工作组审核各班级评议小组申报的初步评议结果并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上报学院资助管理中心。学院资助管理机构根据审批通过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建立电子信息档案,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实时补充和更新。为切实了解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增强学生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保证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摸清情况、确保精准。深入班级走访贫困对象,全面摸清贫困家庭在校学生状况,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真正明确帮扶责任,扎实落实帮扶措施,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子女能够充分享受国家各项帮扶资助政策。

(四)坚持寓教于“助”,着力发挥资助育人的功能 

在资助工作中,我们努力将资助工作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地结合起来,在加大向学生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的同时,特别注重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一是注重加强对国家助学金受助者的“成才”和“感恩”教育,引导他们克服困难、立志成才、回报社会。二是注重强化受助学生的诚信教育。通过开展诚信宣传月活动,与受助学生签订《诚信书》等多形式进行诚信教育,让受助学生充分了解到资助政策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的好处,充分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从而将其转化为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的强大动力。

(五)强化督促检查,着力提升资助政策的质量

为把资助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学院定期不定期地对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联合督查。每次督查后,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召开资助工作推进会议,要求限期整改,上报整改过程和结果。通过督查、复查,加强了国家助学金和校内资助金的发放管理,增强了资助金分配和发放的透明度,充分发挥了资助资金的使用效益。


 

20201220

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