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生活>第二课堂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英杰学院趣味知识一题多解

作者: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英杰学院

发布时间:2021/3/16

访问量:18270

   
  据说在很多国家,特别是美国,孩子们很害怕数学。如果在美国的中小学,你见到几个中国学生,那么全班数学的前几名就非他们莫属。
中国文字都是单音节,易于记忆和背诵,例如乘法表,不管是”三七二十一“还是“九九八十一”没有学生不知道。但外国人,一学乘法头就大。不信,你用英语背一下乘法表,three times seven equal twenty-one,是不是难以成诵?
  四则运算应用题及其算术解法,也是中国数学的一大特色。从很古老的时候开始,中国人就编写了很多应用题,或联系实际,或饶有兴趣,解法简洁优雅,机敏而又多种多样,有助于启发智慧。这里有一道:
一百个和尚一百个馒头,大和尚每人吃四个馒头,小和尚每四个人吃一个馒头,问有几个大和尚,几个小和尚?
  同学们来试着解解吧,看谁解的又快又好!
  3月8日下午第七节课后,基础学院督导师们在对接英杰的班级里发送了上述“趣味知识一题多解”的倡议,很快收到了各班的积极响应。根据答题时间顺序,按照每班最先完成和答题步骤最优、思想创新的原则公示如下:
  法一:
  解:设大和尚x个,小和尚y个,则
    x+y=100
    4x+y/4=100
  得x=20,y=80,
  即大和尚20个,小和尚80个     
  完成学生:20电商二班王艺桦,指导督导师:毕清花
  用相同思路解题的还有:
  20强化2班,钟帅;19强化7班,王译彬;20强化11班,宋启军;20强化12班,张晓莹;20高考强化8班,郭恒瑞;20强化9班,潘亚楠;19强化1班,徐达;19强化8班,殷溟阳;20强化7班,袁敬帅;20级计算机1班,李志豪;20级计算机2班,孔令光;20级电子商务1班,赵紫如,十二位同学。
  法二:
  解:设大和尚x人,要消耗4x个馒头,则小和尚人数为100-x人,
  要消耗 1/4 (100-x) 个馒头,因此
   4x+ 1/4 (100-x)=100
   3.75x=75
  得x=20,100-x=80,
  即大和尚20个,小和尚80个
  完成学生:20强化4班郭楠炎,指导督导师:孙新梅
  用相同思路解题的还有: 
  20级强化2班,尹昊奇;20级强化10班,李昊阳;19强化5班,刘泽绪;19计算机3班,徐全喜;19强化4班,刘娇菲;19强化七班,宫蔺栗;19强化二班,陆振宇;20强化12班,张晓莹;20强化7班,秦浩程;20强化1班,李赫;20强化5班,郜心如;20强化1班,曹哲非;19强化3班,孙菁;20级计算机一班,郭炳辰,十四位同学。
  除上述列方程解的两种方法之外,同学们还使用了多种算术解法。思路一是:将每个大和尚“变”成16个小和尚,100个馒头表示小和尚是400个,多出300个和尚,是由大和尚变成小和尚多出15个造成的,从而300÷15=20即是大和尚的人数,小和尚自然是80,用相似方法解题的有:
  法三:
  解:假设全大和尚100×4=400人
 小和尚: (400-100)÷(4-1/4)
  =300÷15/4
  =80人
 大和尚:100-80=20人
  所以大和尚20人,小和尚80人。
  完成学生:19强化2班陆振宇,指导督导师:郭晓蒙
用算术法解题的思路二是:将一个大和尚与4个小和尚编成一组,平均每人吃一个馒头,恰好与总体的平均数相等,所以大和尚与小和尚这样编组后不多也不少,即大和尚是 100÷(4+1)=20人,小和尚80人。用相似方法解题的有:
  法四:
  解:一个大和尚加四个小和尚共五人,5个馒头,
  100÷5=20,
  大和尚:1×20=20
  小和尚:4×20=80
  所以大和尚20个,小和尚80个。
  完成学生:19强化4班于杨静,指导督导师:张雅楠
  使用相同思路的还有:
  19强化4班,田晓雨;19级高考强化七班,刘晓春;20级计算机一班,王硕,三名同学。

  法五:
  解:4个小和尚吃1个馒头,1个大和尚吃4个馒头;
  40个小和尚吃10个馒头,10个大和尚吃40个馒头;
  80个小和尚吃20个馒头,20个大和尚吃80个馒头。
  完成学生:19强化2班杨靖涛,指导督导师:郭晓蒙
  外国人多半只会列方程解,而中国人善于计算,尤其善于心算,能用多种算术法来解,在本次“趣味知识一题多解”的活动中,涌现出了诸多解法,体现了英杰学院和基础学院的集体智慧。


  2021年3月11日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