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园生活>第二课堂
今日分享---中职生心理问题案例分析 | 如何处理与他人关系

作者:中专部

发布时间:2021/10/22

访问量:6820

   中职学生是社会不可忽视的群体,他们应该是健康积极,富有活力的一个群体,心理教育的提升和改善,必然影响着他们整体素质的提升。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行为引导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希望通过有效科学地心理教育、引导以及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面努力,减少或避免一些中职学生的心理问题发生,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我们作为中职教师,日常行为可能直接影响着学生心理态度的转变。“最好的教育是感染,最好的管理是示范”,对学生多一些尊重和理解,多一些宽容和信任,达到从“牵着学生走”到“领着学生走”直到学生可以“自己走”的目的。 学生的心理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心理出现问题要及时分析原因,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问题做出正确的引导和必要的干预,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整体能力。

  今年我担任信息系网络中专班主任,43位同学,师生关系及学生间的关系都很融洽,但一天晚上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晚自习下课了,10点同学们都休息了,我也像往常一样把手机放枕边,调成振动休息了,12点多值班老师给我打电话让我去男生宿舍楼,我及其迅速的来到宿管值班室,我班学生国某在那坐着,我开始询问怎么回事,国某说了一句:老师你不用管了,今天不是他死就是我亡。
  事情的经过是:国某与我班另一位同学晚自习发生口角,争执不休,后来经班干部的劝说矛盾已化解,双方互相道歉,握手言和。晚自习回宿舍后,又一位同学看不惯国某同学,就跑宿舍找他理论,结果两人就打上了,其他同学拉架,但国某同学就认为是他们合伙攻击他,说啥也不干了,他还声称自己有抑郁症。晚上都快1点了,值班老师祝老师、常老师还有我耐心的劝说,两位老师把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讲出来,把由事件造成的后果及对家人的伤害讲给学生听,学生的态度慢慢平稳了些,但还能看出来,心里并不是很服气。2点多回宿舍睡觉,同班同学不放心怕他跑出来出现意外,就轮流在宿舍看着他,还好晚上还算平静。
   第二天我又找到该同学谈心,让他真正感受到我对他的关心,他也保证了不会再闹了,随即又告诉其他同学要多关心他,多包容他,因为他的家长在外地打工,没有及时赶来,第二天,我和家长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交谈,得知该学生的心里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多是源于家庭所致,这个家庭属于单亲家庭。我和家长达成协议,家长多和孩子沟通,多关心他,我会在学习和生活双方面更多关注他,给与他更大的关心和帮助。
   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该学生心里上已经接纳了我,学习和生活出现问题会主动和我交谈,寻求帮助,有时还会和我谈一些他对家庭的看法,我会及时给与他正确的引导。过了两天,以此为契机,在班上召开了“学会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及学会宽容”的主题班会,并让全体学生做了心理咨询记录,取得了应有的效果。
   在班会上,我主要谈到了几个问题:
 1、在对别人有所判断和决定之前,请先想想这是否只是因为“仇恨”或一个“误会”。生活在一个集体中,矛盾是免不了的,主要是要学会怎么去面对矛盾,不要把同学之间的关系弄得很僵,一个巴掌拍不响,矛盾产生了,要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2、对待同学,不能看他是否犯了错误,而要看他犯了错误之后的态度,生命本身是一种缘分,同学能够聚到一起也是一种缘分,要用真心来处理同学关系。
 3、如果可以的话,你是否可以以一颗“宽大”的心去面对,因为当你宽容别人的时候,也是善待自己的最佳时机。同学之间相处要宽容,要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想问题,再说同学之间吵架也会影响心情和学习,不值得。
 4、在生活中,你是否曾经宽容过别人,或者被别人所宽容?宽容不等于纵容,宽容不是无原则的宽大无边,而是建立在自信、助人和有益于社会基础上的适度宽大,对那些蛮横无理、屡教不改的人,则不应手软。因此,同学之间要学会互相帮助、要坦诚相待、要宽容忍让。
  案例反思: 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其主要包括:文化基础,是能习得人文、科学等各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掌握和运用人类优秀智慧成果,涵养内在精神,追求真善美的统一,发展成为有宽厚文化基础、有更高精神追求的人,其包括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自主发展,是人作为主体的根本属性,有效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成就出彩人生,发展成为有明确人生方向、有生活品质的人,其包括学会学习和健康生活;社会参与,是人的本质属性,能处理好自我与社会的关系,养成现代公民所必须遵守和履行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个人价值实现,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发展成为有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的人,其包括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
   作为老师,在教给学生知识技能的同时,要时刻对学生进行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培养训练。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首先要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状态,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学校的集体活动,从中获得一些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本领,而且增强他们的有意识性和自觉性;其次,营造和谐向上的学习环境;第三,加强管理,促进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
   通过这件案例,我发现作为一名合格班主任不容易,班主任要善于和学生沟通,争取得到学生的信任,使学生愿意把心里话告诉你;班主任还要细心观察学生,关注学生的哪怕是微小的变化,班主任要在学生的话语及变化中捕捉到有用的信息,及时发现问题,然后要想办法解决问题。一旦发现学生有异常表现,要耐心引导他(她),不要以简单或粗暴的方式教育他,使得他们出现逆反情绪而出现和班主任对抗的局面,导致这类学生变得难以教育。中职学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走向成熟的过程,引导得好,将使学生一生受益。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