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信息公开
林夕宝:坚守人文情怀与职教理想的教育家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5/17

访问量:21863

走进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办公室,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墙上挂着的写满《论语》《弟子规》等国学名句的“窗帘”。
  “我们学校建设了五大育人平台,其中一个就是国学平台。”青岛市政协委员、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林夕宝解释说,《论语》《弟子规》都是学生们国学学习的内容。
  看似简单的一个细节,体现出林夕宝博大的人文情怀及与传统一脉相承的教育理念。
  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是其中的佼佼者:连续10年就业率稳居山东省高校前列,20142015两年位居第一名。如此傲人的成就的取得与林夕宝20多年来对高职教育的执着坚守与创新实践密不可分。
  “让每位学子都成才”
  “从1992年创立学院,至今已20多年,现在学院已发展拥有26个分院、47个专业、1万多名学生、600多名教职员工,共培养了8万多人才。”林夕宝介绍说,2016年学校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坚持以“严管理、高要求、优师资、高质量”为办学宗旨,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专业课设置,使之更加精化、细化、规范,更符合社会需求。学校已向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计划3年内升本科。林夕宝对学院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多年前,林夕宝在青岛大学任教多年, 三尺讲台,身躬力行,精心治学。1992年,林夕宝投身职业教育发展浪潮,以读书治学、教书育人、理论探索为引领,对学校课程改革、院校特色形成、校园文化品质、学校发展战略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与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模式。
  林夕宝的目标是实现高职教育的极致,让每位学子都成才。秉承“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这一理念,林夕宝细化教学方法,推行个性化、个体化教育,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打造了五大育人平台:国学育人平台、孝感文化育人平台、国防教育育人平台、惜时育人平台、应急事故育人平台,学校还成立了几十个社团,为学生提供张扬个性、培养兴趣的平台。通过细致的人性化教育,培养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工作、学会做人、学会创新。
  “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比学技能更重要。” 林夕宝认为,高职教育还是一种养成教育,要用养成教育的思路来培养,既要教技艺, 更要培养素质,打造学生优秀的文明素质。
  “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创新
  “互联网+”时代,学生特点与以往十几、二十几年前完全不一样,林夕宝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研究应对方法措施技巧,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法。 
  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在职业教育领域有许多创新之举和先进示范:每学期专业课程提前两周在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上线,要求学生提前预习;建立家校微信群,将学生学习生活、社团活动等图片发到群里, 家长可随时了解学生动态,与老师、院长沟通,提高了管理效率;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开设空中乘务专业,对专业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增设适销对路的新专业;在全省高校中首创书院制管理模式,将学生素质教育深入到生活之中。
  学院还将电商运营管理引入日常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互联网+”时代新技能。20164月,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电商平台——求实商城上线运营。全院学生通过参与电商平台的运营与维护了解了“互联网+”时代传统业态与互联网的融合。学生们通过学习其运营模式,更好地认知自身的优势与不足,通过与其他商家合作,了解整体产业链布局,建立了新的“互联网+”时代的格局观。
  林夕宝一贯注重学生就业质量。20161月,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紧锣密鼓地开设“订单班”,与众多知名企业互动洽谈取得共识,先后与青岛机场、海南航空、一汽集团等10多家知名大型企业推出订单式培养项目,已筹建20多个以企业冠名的订单教学班。这些“冠名班”发挥了极大的引领作用,不少企业提前介入,以顶岗实习等形式接纳学生,使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现了实习就业无缝对接。
  “不忘委员职责与社会责任”
  林夕宝已连续两届担任青岛市政协委员,同时担任城阳区政协常委、青岛市潍坊商会会长、民进青岛市委城阳支部主委等职务。
  他不忘委员职责和社会责任,积极建言献策,并投身公益事业。先后向市政协提交提案、建议110余件,以及《加强特色产业职业培训,促进劳动就业》《提升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设全国海洋经济强市》等9项调研材料。他撰写的 《关于出台扶持政策支持技术交易市场发展的建议》等6条建议被市委统战部“转方式、调结构献计策活动专刊”采用。《关于推动民办高职院校教师与公办院校教师同等待遇案》《关于向群众开放中小学校体育设施的建议》等提案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和落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林夕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退学”。为了保证所有的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他参与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根据学生家庭状况,在学院共设立600元、1600元、2000元、3000元四个等级的减免额度。“我们邀请社会大型企业参与,设立扶贫奖学金,对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学生每年给予3000元资助奖励,春节之前也要梳理家庭困难的学生群体,为他们提供相应的资助。”据统计,累计助学人数为11000余人,发放助学款共计1200余万元。
  林夕宝时刻关注民生,自觉奉献社会,他在菏泽市巨野县开展的“建立爱心书屋,温暖贫困学生”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今年35日,他担任会长的青岛市潍坊商会与诸城市相州镇曹家坡村签订“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首期重点项目为帮助曹家坡村修建一条投资96000元的水泥公路,林夕宝代表青岛求实科技集团捐款1万元。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