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信息公开
大学生记者团章程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5/22

访问量:21063

总纲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记者团隶属于校党委宣传部,由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校报编辑部具体负责的校级学生团体,以培养优秀文学新闻人才、引导学生社会实践为指导思想。大学生记者团以《求实学院报》为主要工作平台,是非赢利性学生团体。

团风

  激情 青春 梦想 品德

宗旨

  反映学生心声,贴近校园生活;

  展现个性才华,丰富校园文化;

  增强新闻意识,宣传教育成果;

  提高综合素质,引导社会实践。

第一章记者团成员

第一条、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遵守国法校纪,承认记者团章程,执行记者团决议,支持记者团工作,自愿参加记者团的一个部门并在其中积极工作。

第二条、关心学校、热爱集体,有一定的新闻敏感,学习及生活态度积极向上、勇于探索。

第三条、熟悉office办公软件,邮件发放等基本电脑操作技术,有一定的文字功底,语言表达能力及交际能力较强。

第四条、记者团成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

1、积极提供可以反映我校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和先进人物的新闻线索或稿件。

2、积极采集学校学生的作品,帮助同学向《求实学院报》投稿。

3、征集老师和同学对《求实学院报》的意见和建议。

4、按时高质量完成大学生记者团分配的工作和写作任务。

5、积极参加记者团组织的各项活动以及各部门每次召开的例会。

6、按要求完成值班、邮递报纸、张贴报纸等日常工作。

7、自觉遵守记者团的纪律,吃苦在先、享受在后。

8、服从上级领导,有严格组织性和纪律性。

第五条、记者团成员享有下列权利:

1、稿件优先发表权。

2、具有校内采访权、在经过上级部门授权的前提下具有校外采访权。

3、参加大学生记者团组织的各项福利性活动如郊游、茶话会等。

4、参与“优秀大学生记者”“优秀团员”“文明学生”等评选。

5、在经过相关部门同意后可提名成为中国青年报驻站学生记者、青岛晚报校园记者团成员。

6、可以到青岛日报社等参观学习、并参加正规的新闻培训。

7、推荐参加高校传媒联盟组织的各项出省、出市参访活动。

8、享有记者证赋予的各项权利。

第二章记者团成员入团方式

第六条、采用个人报名与学院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所有申请者必须通过大学生记者团的审核。

第七条、入团程序:报名→填写简历(鼓励创新,可附加个人优秀作品)→笔试→面试→大学生记者团批准→成为记者团实习记者→颁发记者证→成为记者团正式记者。

第八条、招收人数:待定。

第九条、如有极特殊情况可适当放宽标准,但必须经过大学生记者团讨论决定、主管老师批准。

第三章记者团选举方式

第十条、通过入团第一年的考核,部门部长将本部门成员的考核成绩整理归类交至大学生记者团助理处,助理处按照招收人数标准确定正规记者名单,在换届大会上颁发记者证。

第十一条、入团第二年上学期为干部培养期、下学期初由各部门部长根据考核成绩、日常表现综合考虑后经大学生记者团讨论决定后产生本部门代部长。

第十二条、代部长行使部长职责、在此期间工作认真负责者本部门部长正式任命代部长为部长、在此期间表现不合格者部长有权利更换代部长。

第十三条、经入团第二年部长正式推荐本部最多有两个名额成员成为团长候选人。

第十四条、团长候选人需在换届大会前自行组织拉赞助,在公共场合宣传自己的思想以及对下一年工作的展望。

第十五条、成为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记者团正式注册记者的同学拥有选举权,可以在换届大会上投票选举团长。

第十六条、换届大会前助理需准备好印有大学生记者团印章的正规选票邀请学生处处长、校宣传部部长、校学生会主席、校广播站站长、各学院学生会主席参加记者团换届大会并进行投票。

第十七条、换届大会后助理处将团内所有参加竞选同学的投票结果、个人考核成绩整理归类形成文字档和电子档交至大学生记者团领导班子讨论决定并上报主管老师,经主管老师批准后最终确定新一届记者团领导集体。

第四章记者团纪律

第十八条、记者团的纪律是记者团的全体成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保质保量完成记者团任务的保证。各干部成员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记者团的纪律,记者团成员必须接受记者团纪律的约束。

第十九条、各成员必须遵守本章程和团内其它纪律。

第二十条、各成员在工作中必须服从领导,自觉完成各项分配工作。

第二十一条、各成员要积极参加团内组织的各项活动。

第二十二条、连续六个月不能完成交稿任务者,视为自动退团;每学期上交稿件不足六篇者,不得参与优秀记者的评选。

第二十三条、大学生记者若违反本章程,视情节给予批评处分。

第五章记者团组织机构

第二十四条、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记者团下设新闻采拍部、文学编辑部、美编排版部、摄像后期部、新媒体运行维护部。

第六章、记者团组织制度

第二十五条、部长级会议每周召开一次,助理负责考勤。

第二十六条、各部门会议每两周召开一次。

第二十七条、助理每学期末收集整理各部门成员考核表并归档。

第二十八条、每部门成员至少每两周上交一次稿件至本部门邮箱,稿件类型不限,定期整理并发至编辑部邮箱。

第七章记者团团徽

第二十九条、设计说明:

透过镜头看世界、聚焦校园热点、关注视野动态、记录视野动态、记录发展轨迹、捕捉瞬间精彩、经由笔端悟人性、加入学院记者团、让梦想华丽起飞。

第八章记者证

第三十条、记者证是大学生记者的身份证明,每个记者证号是唯一的,仅限本人在采访时使用,不得涂改、转借。如在此期间有违记者团的纪律和要求,被开除出团的,记者证号注销,记者证收回。

第三十一条、大学生记者凭记者证可在校内进行采访。

第三十二条、采访证如有丢失,应立即向大学生记者团报告,申请补发。

机构与职能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记者团设在校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记者团下设新闻采拍部、文学编辑部、美编排版部、摄像后期部、新媒体运行维护部。

一、助理处

1、负责团内召开的各种会议的会务工作,包括会议通知、会议考勤、请假统计、会议记录,起草会议纪要、简报等。

2、总管团内账务,协调收入与支出平衡,宏观上把握团内资金流向,以确保组织一年内所有活动能够正常运行。严格监控各种账目报销,制定并规范报销流程。做好各类文件的登记、保管、立卷、存档等工作。

3、每次举行大型活动期间,负责嘉宾邀请、主席台布置、引导嘉宾入座等活动。安排主持人,服装设计、租借等。

4、负责每学年“优秀大学生记者”、“十佳大学生记者”的评定,制定行之有效的评定标准。

5、负责“缤纷校园”及其他有奖活动证书印制及奖品发放等。

6、监制值班表,跟据实际情况改进值班制度,安排具体值班任务,每周抽查值班质量,统计值班内容,据此在例会上进行总结。

7、安排报纸投放、邮寄,及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制定投放、邮寄报纸排班表,做好记录。

8、及时整理报箱内的零钱,化零为整,作好记录。

9、根据客观要求,及时购进团内必须用品。

10、统计公共邮箱稿件,做好详尽记录。

11、打印团内各种文件、申请、表格、证明等。

12、负责各类请假条的制作、审批等工作,负责将成员每学期的德育分加分证明表发放到各分院团委。

13、管理记者团图书角及体育用品等。

二、新闻采拍部

1、根据老师要求,及时安排优秀个人及团体组织的采访。这些个人与团体组织一般获得校级、市级、省级或国家级表彰,了解采访对象,争取采访主动性。

2、针对采访对象,安排固定采访人员(不限新闻采拍部,但以新闻采拍部、文学编辑部记者为主)及采访前的准备工作,尽可能多地获取采访对象的相关信息。

3、组织大型主题采访,如“双选会采访”、“运动会采访”等。确定主题,制定采访任务,分版块有序进行。

4、关注校内、校外、国家最新新闻信息,针对青岛市、学校和各学院举办的各种大型活动,跟据实际情况委派大学生记者进行正规性采访。例会上举例说明校内外新闻热点,组织讨论,综合大家意见,采集采访创意,确定采访任务,保证至少每两周一次专题采访,采访新闻热点,把握主动权。

5、定期组织成员培训,讲述采访、拍照技巧,增强团内凝聚力,文学编辑部予以配合。

说明:

正规采访需佩戴采访证、记者证或团内出具的相关采访证明,衣着整齐、语言文明,至少保证一位采访者、一位记录员、一位拍摄员。

三、文学编辑部

1、负责日常稿件整理,将学生记者发回的稿件,老师布置的待改稿件,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和投稿规范进行编辑并及时发给老师,与老师及时交流,反馈修改意见。 

2、对于大型主题采访,如双选会组稿、运动会组稿,采访部配合编辑部完成工作。

3、整理每期校报的优秀通讯稿、采访稿,每期至少一篇,定期发给学生记者,在“采访培训”时,针对范文,制定规范投稿。

4、定期将文艺稿修改整理后发给老师,及时与老师交流,注意时间,减少稿件浪费。每半月制定相关文艺稿写作主题,主题制定可以根据时令、节日、最新热点等。

5、每学期至少制作一期《记者团成员生活》内刊。

6、安排“缤纷校园”等征文活动的审稿工作,可调配团内各部门成员进行协助编辑、审稿等,决定呈递给老师的最终稿件。统计获奖名单,将所有获奖稿件转为电子稿,并制作“缤纷校园”合集。

7、将每年招新笔试中的优秀作品转为电子稿,存档并推荐给老师。

8、有权利对上交文章的同学进行综合评分,并将最终成绩上交到助理处。整合各学院通讯部、文学性社团的通讯稿、采访稿及文艺稿资源,诚邀各团体积极投稿,推荐到校报或收集到内刊中。每期校报和内刊及时赠送各学院通讯部及各文学性社团。

四、摄像后期部

1、每学年定期举办至少一期“摄影展”,制定活动开展由小到大的详尽策划书,以“各学院通讯部、各拍摄性社团共同参与”为最大规模。

2、定期与校学生会负责人、各分院学生会负责人、各社团负责人联系拍摄短片。

4、根据大学生记者团自身优势,举办创意性活动。

6、如记者团决定举行大型活动,摄像要安排好计划跟拍跟录。

五、美编排版部

1、负责每个活动的宣传设计工作,包括成立大会、“缤纷校园”颁奖等活动和,设计要有创意,尽量摆脱传统设计模式。

2、每学年定期举办一次缤纷校园作品展。

3、每月制作一个方案并实施用于对记者团进行对外宣传,增强记者团的知名度,扩大记者团的影响力。

4、定期到校宣传部进行校报排版。

5、当记者团形象出现负面影响时进行危机公关。

六、新媒体运行维护部

1、负责团内博客、微信的管理和维护(每周一次)。

2、将团内往届以及本届的各类文件制作成电子文档。

3、将团内所有成员的详细信息制作成电子信息表。

4、校报电子版的制作。

5、每天上传微博、微信新闻或趣事热点。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