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青岛求实学院重点专业
青岛求实学院护理专业教学情况介绍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新闻来源:青岛求实学院 护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5/14

访问量:21401

  护理专业教学方法
  教学过程中,应注意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学手段,加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加强课前、课后的答疑辅导,组织学生自我经验叙述、讨论、问题教学、阅读指导等,注重使用多媒体技术,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1)开展课堂讨论式教学:采用案例引导的课堂讨论式教学,通过事例引导和教师指导下的课堂讨论、资料查询、自我叙述、阅读指导、自学等方式启发学生分析、讨论有关问题,最终用知识解决案例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倡导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设置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进行思考;提出具有一定跨度的问题引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去探索并运用理论知识,学生通过探究活动去学习,从中发展探究的能力。课程不仅要对学生课内的探究活动进行指导,而且要增加开放性的探究课题为学生课外的、自主的、形式多样的探究活动提供指导,同时还应伴有大量有益信息,对学生起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3)充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使教学内容形象化、直观化:利用录像、动画(FLASH动画)等多媒体手段,把课程中难以描述的原理、方法、过程、操作技能等利用录像、动画等表现形式形象、直观的展现给学生,图文声并茂,能大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增大课堂容量,使教学更加符合职业性、实践性、开放性、大信息量的要求。
  护理专业教学评价方法
  护理专业课程的评价既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也关注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做到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理论评价与实践技能评价、职业素质评价相结合,构建以知识、技能和素质为基础的职业能力评价考核体系。评价途径包括自我评价、学生互评、小组评价、教师评价等。总成绩以百分计。
  过程性考核(占总成绩的40%)包括:①理论知识考核(占40%):知识的认知程度,包括课堂问答、作业、阶段性闭卷、开卷、半开卷考核;②实训考核(占50%):包括实训方案的制定(讨论表现等)、实训实施过程(仪器规范使用等)、实训结果、实训报告等;③职业素质考核(占10%):包括学习态度、团结协作精神等。
终结性考核(占总成绩的60%)包括:①技能考核(50%):采用现场操作形式。选取典型的操作项目,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操作、数据处理和报告,同时注重操作过程的规范性和职业素质。②理论考核(50%):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核内容注重基本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的考核,难易程度为:易30%、中等50%、难20%。题型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解释题、计算题。
  护理专业教学条件
  (1)要重视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充分发挥计算机、互联网等技术的优势,提高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创建符合个性化学习及加强实践技能培养的教学环境。
  (2)教师必须重视实践,更新观念,推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努力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3)建设生物化学实验室、仿真实训室等,配备课程教学和科研所需的各种化学试剂和仪器、设备,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
  (4)建设课程网站和课程教学资源,充分利用QQ、微信、电子邮件等教学方式,实现师生、生生之间的多样化交流,同步或异步进行作业、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
  护理专业教材编选
  (1)教材编写应以本课程标准为基本依据,合理安排教材内容。
  (2)教材内容应体现先进性、通用性、实用性,注重将知识与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应用相结合;教材注意增加新知识、新技术的内容。
  (3)教材应以学生为本,文字表达要简明扼要,内容展现应图文并茂,突出重点,注重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教材理论应简明易懂,深入浅出,案例应贴近生活和护理工作岗位实际,内容要具体,并具有可操作性。


  青岛求实学院护理学院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