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青岛求实学院重点专业
青岛求实学院护理专业发展前景分析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新闻来源:青岛求实学院 护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5/14

访问量:22576

  青岛求实学院护理专业设置很好适应当前国家经济发展和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高标准护理需求的需要。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在我国,护理专业护士的数量远远不够,医护比例严重失调,护理专业护士与医院床位比例严重不足。12017年8月发布的(《2016年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至2016年底,我省注册护士26.9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2.70人,床护比仅为1:0.49。
我因、我省护理人员缺口很大,人才培养工作任重道远。截至到2016年,青岛市千人口医疗床位数4.3张,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1.77人,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中后。这充分说明,本市对护理人才的需求很大,护理专科教育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高素质护理专业人才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我国《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指出,护理人员数量短缺、医护比失衡是我国卫生人力长期存在的问题。《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也指出,为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疾病谱的变化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满足人民群众的护理服务需求,进一步加快护理教育的改革发展调整护理教育的层次结构,加大高等护理教育的招生比例。
  我院己具备开设护理专科教育的基本条件。
  青岛求实学院护理专业等建情况
  已有3年护理方向办学经验。2014年我院开始招收老年服务与管理(护理方向)专科,至2017年共招收三届123人,今年己有一届毕业生共45人分别到医院、护理院、养老院就业实习,获得用人单位好评。

  青岛求实学院护理专业老师队伍已组建了理论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基本满足本专业教学和科研的需求。护理专业带头人素华教师,原青岛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山东青岛卫生学校护理系主任,现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带头人。本专业现有专任专业教师人数12人,兼职教师6人,其中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7人,兼职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2人:“双师型”教师10人;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10人。本专业的教学团队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师资配各能够充分满足该专业课程的教学需求
  3.建立了较完善的实验实训平台:
  (1)校内实训室
  校内实训室15个,包含中医实训室、护理实训室、注射室、护理准备室、内外科室、护理示教室、妇儿护理室、信息中心、康复实训室、基础医学实训室等
  (2)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共18家,其中三级综合医院5所:青岛妇女儿童医院、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青岛第六人民
医院、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二级综合医院4所:胶州市人民医院、青
岛四方区世海医院、青岛市北区中心医院、青岛城阳古镇正骨医院
  (3)有丰富的馆藏专业图书和专业电子图书资料:我院图书馆内有医护类专业藏书3000册,能够满足新开设本专业30人的教学需求学院专业发展规划学院立足青岛、服务山东,主要培养为青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规划发展成为以空中乘务、老年服务与管理、数控技术、电子商务、护理等面向现代服务业为主,经济、管理、艺术等协调发展、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卫生部《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等国家和山东省相关文件精神,我院决定在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护理方向)3年的基础上,增设护理专业,并将坚持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本,全面优化课程结构,不断充实内涵,提高师资水平,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学改革。在护理人才培养方面,突出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经过三年的努力,将护理专业建设成为具有较
强办学实力、较高社会声誉的青岛市特色专业,力争路身全省同类专业先进行列,为青岛地区和山东省的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做出一定的贡献。
  四、护理专业人才需求预测
  按卫生部最低医护配置,我国护土的数量缺口约278万人,青岛市护理专业护土数量缺口较大(1.77位注册护士/千人),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中后。青岛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1.2张,社区护理和老年护理需求量比较大:推进三级医院均衡布局重点项目,到2020年全市各类三级医院达到20所以上:加强综合医院妇产科和儿科建设,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产科床位数达到0.29张以上,每千名0-14岁儿童儿科床位数达到2.2张以上。由此看出青岛市对护理人员的需求量将极速增长,结合青岛地区现在对高职护理专业的培养规模,青岛地区高职护理专业的毕业生远远不能满足当地的需求,护理专科教育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高素质护理专业人才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编辑:青岛求实学院护理学院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