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青岛求实学院重点专业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新闻来源: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牛萍

发布时间:2020/7/16

访问量:21743

  旅游酒店管理学院优势专业介绍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是旅游酒店管理学院的优势专业。在“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的统领下,为培养既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又掌握现代烹饪、营养、餐饮管理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烹饪技术和菜品创新能力,能从事中餐烹饪操作及餐饮业管理,具备扎实的烹饪基本功与娴熟地烹饪技能,熟练掌握烹调技术、面点常见点心制作,科学使用烹饪原料,会烹饪制作,懂营养,适应餐饮行业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完备,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训条件建设,重视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改革,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一、教学情况
1.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本专业校企合作在现有基础上,按照“产学结合,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实境育人”的改革思路,将理论知识学习、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质塑造三者紧密结合起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系统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确定产学合作教育的培养模式,根据专业的培养目标,构建整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将实践教学分为基本技能训练、专业技能训练、综合实训运用等三部分,专业技能训练主要安排在校内实训基地完成,综合实训的运用除了少部分在校内实习场地、实训室外,大部分都在合作企业内完成;选择与专业有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企业,以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订单”为导向修订培养计划,然后由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大力开展“订单式”培养和顶岗实习、工学交替;继续推进课程建设与改革,大力建设体现岗位技能要求、促进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培养的优质核心课程,结合课程建设推进课件建设和教材建设。
2.重视实训基地建设2019年为使学生能够掌握更多的实践技能,学院投入大量资金新建成一个中式烹调实训室,一个面点实训室。旅游酒店管理学院综合实训室主要面向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的学生,能够为他们提供建设中式烹调准备室,中式烹调演示室,中式烹调实训室,面点实训室,对外培训交流接待室以及教学楼(5#706)实训室。将烹饪实训室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前瞻性、通用性、综合性的,融实体经营与教学实践于一体的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
3.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以学生烹调能力和素质提高为侧重点,将第一、二课堂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在第一课堂即学科教学课堂,调整教学方案,开设创业教育系列课程,加大选修课程的比例,拓宽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让学生学习到烹饪的相关知识,拓宽学生知识面。在第二课堂即课外实践中,鼓励学生创造性地投身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通过实习实践活动,形成以专业为依托,以项目和社团为组织形式的创业教育实践群体。
4.积极参加技能大赛重视以赛促学,加强与其他院校的交流学习,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并取得优秀成绩。比如,学生参加“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杯第八届烹饪技能大赛,荣获两个银奖和一个铜奖,参加青岛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荣获两个二等奖。
二、应届学生毕业就业情况该专业招生形势好,对口就业率高,企业和毕业生满意度高。实践证明,该专业适合当地经济发展需求,培养了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从该专业毕业的学生深受企业的青睐,就业率一直呈逐年上升趋势,应届毕业生就业率95.7%,专业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本专业就业代表学生鞠勇,是17级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的学生,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在青岛1907光影俱乐部酒店工作,表现出色,专业基本功扎实,办事讲究效率,干事干净利落,做事坚决果断;具有很强的团结协作意识和沟通能力,责任心强,爱岗敬业;具有大局观和很强的包容心,面对困难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得到了酒店领导的好评。
   
   编辑: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傅连梅

求实服务号

微信在线咨询